close

很多人心中都有自己所恨的人,

有一些會恨政府,有人會恨仇人,又有人會恨同學,鄰居...

 

而我的恨,並不明顯,隱藏得連對方不察覺不了。

這種恨可能是最陰險的。

但我的恨,只是不想對方知道,影響對方而已,

是我恨得太善良嗎?還是在我的恨中,還有愛?(強調:這不是愛情)

 

這種恨,對我而言是一種痛苦。

特別是你不想和他見臉時,他卻仍然以朋友的語氣逗你,

約你再見。面對著這種抉擇,很多時都陷入一個兩難的問題:

如果不見的話,豈不是告訴他我對他的不滿?

但見了他,我不是要對他演一整天的戲嘛!?(我並不善於演戲)

但每次面對選擇時,我都會選再見。主要的原因是我心軟,想給他一次機會。

 

這夠愚蠢吧!?到最後痛苦的也只有自己。

 

就在上年,我們一起做功課的固定5人小組中的其中一人,為了把一個人拉入小組,便離間我們其餘4人的感情,曲解當中的意見,要把另一人踢出小組(團體功課僅限5人)。

當我知道整件事的時候,我火了上來,只因他完全踐踏我的底線。

最後,他當然沒有得。但基於時間同找不到其他人的關係,才沒有把他換掉。

 

原來恨他到入骨地步的我,卻因為他對工作的認真和後期關係上的修補,

這種恨,漸漸淡化起來。

同時,亦不再計較這件事情了。(太便宜他了!)反正也沒有甚麼損失。

 

而且,回想起來,其實我的恨,也可能是我本身從主觀介入去看整件事情,從未就他的角度去看。

或許,他說的是事實。

或許,是他誤會了。

或許,是每個人都在隱瞞著對自己不利的一部分事實...(這個有點陰謀論)

 

恨,很多時源自主觀,只從自己看到的角度分析,而不深究整件事情的黑暗面。

恨,就得以發芽,成長。聽起來複雜,卻很容易成就它!

就只有重新把自己從主觀的角度抽離,再一次把相信寄放在下一件事情,再作檢討。

這是一件很難,很麻煩的事,但明顯地,我在實行當中。因為我覺得,多一個朋友,總比多一個仇人好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46147093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